小時候上學途中有一早餐擔(1960-70年代), 有饅頭、包子、豆漿、米茶和杏仁茶, 清早帶一顆自家母雞產的新鮮蛋, 朝著滿街飄香的杏仁茶擔走去, 阿伯將蛋在鋼杯裡打散, 沖入熱燙燙的杏仁茶, 香甜好喝, 真是難忘的滋味啊 !

apricot CA 1.jpg

美國加州杏子 apricot

秋冬幾個姊弟酷酷嗽, 爸爸會去中藥行抓杏仁粉, 用筷子捲麥芽糖滾杏仁粉給我們吃, 苦苦的粉加甜甜的麥芽糖, 我們都很高興的當零食吃了, 不會覺得那是藥。

現在回想起來, 那個年代會用化學香精了嗎? 若純杏仁萃取精那該有多貴啊 !  若用純天然的杏仁去煮如何能那麼遠就聞到香味? 而中藥行買的杏仁粉就是藥用苦杏仁, 用以清肺止咳。

(本篇圖文保有著作權, 歡迎整篇分享, 但禁止片面圖文複製轉貼)

almond CA 3.jpg

美國加州杏仁果 almond

人們吃的堅果或做糕餅用到的杏仁果, 英文叫做 almond, 因為中文都叫杏仁, 所以很多人都傻傻分不清. 杏仁果大多來自美國加州. 本來適合種 almond 的地方就適合種 apricot, 但是美國人不懂得喝杏仁茶, 杏子通常就跟桃子、李子一樣吃鮮果, 鮮果很難照顧, 銷售又不如桃李普遍, 且近幾年中國和印度的中產階級興起, 對植物性蛋白質的需求大增, almond 完全可以機器採收, 產量高價格好, 所以加州幾乎全部改種 almond, 只剩少數的 apricot。

almond  farm CA.jpg

almond farm CA 加州杏仁果園

almond 跟 apricot 在「界、門、綱、目、科、屬、種」分類中同屬不同種,almond 的葉型細長比桃葉小, 果實是青綠色帶有細短毛的外皮, 果肉幾乎消失, 食用部分是核仁。apricot 的葉片寬闊比李子葉更大些, 果型較大, 呈圓形或桃形, 品種很多, 顏色從黃色到橙紅, 主要食用部位是果肉, 可鮮食或曬乾做杏脯(又稱杏桃乾), 成熟的杏核可敲碎取仁, 可萃取杏仁露、榨杏仁油或磨成杏仁粉。

杏仁 apricot 的原產地是西域, 就是現在的新疆到地中海一帶, 現今全世界產量最高的是土耳其. 吃最多杏的民族是巴基斯坦長壽族罕薩人(Hunza), 研究和利用杏最深的是中國人。杏在中國古代被西番當貢品而引進, 如唐杏就是唐太宗覺得好吃, 親手將杏核埋在大內院中而廣傳, 目前產區分布在同緯度(北緯35-40上下)的甘肅、山西、河北最多。

(本篇圖文保有著作權, 歡迎整篇分享, 但禁止片面圖文複製轉貼)

土耳其杏乾.jpg

土耳其杏桃乾(杏脯)

杏仁 apricot 含有扁桃苷又名苦杏仁苷,是一種有毒的氰苷,普遍存在於杏、蘋果、桃及梅子等植物的種子中。基於植物為傳宗接代的保護機制, 杏未成熟時(種子未成形)酸苦不能吃, 成熟後肉質甜美但吃完後為了留種, 核仁中含有苦味的苷。人們為了得到種子的高營養價值, 野生山杏經由炒、煮去苦去毒; 種植品種改良無苦味的甜杏(也稱作南杏); 進而配種至介於 almond 和 apricot 之間的品種, 保有杏仁的藥用價值和香氣卻不生果肉的仁用杏。 例如:龍王帽、一窩蜂、豐仁等品種。野生山杏或仁用杏因為不吃果肉, 不必顧及賣像, 所以都是不必用農藥的農產品。野生山杏屬自然農法, 比有機更有機, 必須等到八月完全果熟落地或乾了掛在枯枝上, 再用竹竿打下, 三公斤乾核才產出一公斤杏仁, 再漂煮去毒烘乾。人工栽培仁用杏則接近 almond 的種法, 產量豐美。

美國加州杏桃.jpg

接近完熟的杏子, 水分會漸漸收乾, 種籽越熟越飽滿, 作成的杏仁粉越容易保存

有機杏桃.jpg

無農藥杏桃要擔心鮮果賣像差, 不夠熟不好吃, 太熟不好運送

另外杏仁果 almond 性比較穩定, 杏子 apricot 則如南宋詩人葉紹翁的千古名句「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而引申出來的成語「紅杏出墻」。與桃子交成杏桃(已成杏子的通稱); 與李子交叫做杏李(aprium), 幾代雜交後比較像李子的叫 pluot, 一半一半的叫 plumcot, 中文就都叫他們恐龍蛋。杏還喜歡跟同種同屬或同科相交, 然後有了杏梅、杏櫻桃....等等。

杏仁粉核仁.jpg

杏仁粉 杏仁 去膜白杏仁  杏核  杏桃核

杏仁和杏仁果都有杏仁香氣, 都可以提煉香精, 如杏仁露或 almond extract。同樣都是種子也都可以榨杏仁油。只是以中醫藥用的觀點則越純種的杏子 apricot 所含療效成分越高, 越苦越毒, 有必要才以毒攻毒 ( youtube上有無以計數的親身解說, 吃苦杏仁治癌症的各種作法 ) , 但一次不可以吃太多以免中毒。 只喜歡享受那氣味就吃吃甜杏仁, 不苦無毒但多多少少有那麼點療效, 同時享有杏仁的特殊營養素, 作點心吃喝也很好啊。

(本篇圖文保有著作權, 歡迎整篇分享, 但禁止片面圖文複製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