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正在看一篇有關長壽國罕薩族的報導,Karl說:「Hunza,I’ve been there.」。我還在羨慕他們生活無慮、空氣清新、飲水純淨….所有人都很長壽又健康;Karl卻在旁邊說:「那裡的人工作的像牛一樣,他們長的跟歐洲人沒兩樣、藍眼睛,1983年我們採訪隊上那裏,開了14個小時的連續彎路…..我寧願過我這裡的日子活85歲就好,我不想活到145歲,那太老了….」。

 

 

我在想有什麼辦法可以折中一點,不要活那麼老又真能活到85歲,而且活著的時候很健康。因為吃所欲吃、沒機會運動、每天花大部分時間坐在電腦前,很多人身體在4、50歲就出現警訊,如果後半段人生是在輪椅上度過,就是拖到8、90歲才過世,也只是讓平均壽命不降而已,無生活品質可言。

 

像神話一般,罕薩族的排球隊,青少年組是4、50歲,成人組7、80歲,而20幾歲只能參加幼兒組。族裡幾乎不見癌症、心臟病、糖尿病、中風、血壓異常等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疾病,他們從早到晚長時間做很費體力的農事工作,卻只有吃兩餐,而且吃的很少。居住在3000多公尺高的山谷裡,空氣稀薄,所以每個人肺活量都很好,每天平均走15-20公里的崎嶇山路,幾乎不接觸化學物質,更不用科技器材。

 

科學家和營養學家很有興趣研究他們的長壽秘訣:

1. 天然的食物:‘You are what you eat.吃什像什,罕薩族除了一點點含碘的鹽(只有海洋才有)以外幾乎只吃當地的食物,而且除了少數水果晒乾和羊奶發酵乳酪之外大部分鮮食、生食,絕無防腐劑。他們吃很多的蔬菜水果只有特殊日子才吃極少的肉類,而肉類的來源不是野生的就是自己圈養的,沒有人工飼料更沒有荷爾蒙或抗生素。2400年前人稱現代醫學之父的希臘人Hippocrates就說:「the food you eat is your best medicine.」 與「食物是你的最好藥方」說法吻合。


Chapati加上當地的新鮮奶油和cheese

2.完整的營養:他們的主食是一種叫做 Chapati 的餅,用大麥、小米、蕎麥、小麥與埃及豆、黃豆、和豌豆等一起磨成的粉做的,重要的部分是整個穀粒下去磨,保留表皮、胚芽等最有營養的部份,不過濾、不漂白、不精製,擁有最完整的營養。胚芽含高量天然維生素E,能促進性腺的活躍,聽說這就是他們90歲還能生育的原因。

3.自然的環境:高海拔的山谷裡幾乎與世隔絕,空氣清淨、無噪音、無電子污染。整天的活動都用步行,人人都有充足的運動。飲用與灌溉的水,源自喜馬拉亞山的冰雪溶水,富含礦物質和溶岩,像牛奶的顏色叫做 Glacial Milk(冰河牛奶)。 

所以整個看來長壽國罕薩族是事實不是傳說中的香格里拉,我只想像他們一樣健康卻不想活到145歲更不想90歲還生小孩;我只想不受現代科技污染卻不想住到與世隔絕的深山裡;我想吃純淨的天然食物卻又不想自己種麥自己做餅。怎麼辦ㄋㄟ?

DSC_0483.jpg
  杏桃果(核仁烤過後磨成粉就是杏仁粉) 

住到海拔5、6百公尺的南投水里山上離開都市的吵雜,自己種無農藥耕作的小番茄、小黃瓜,吃鄰居為自己留下的那塊田所產的青菜,挖掘中台灣山裡許多未被污染的好農產品,盡量學習罕薩族的飲食內函,吃水果時也吃一些籽,多吃杏仁、核果,少吃肉類,村里溜狗散步多走動。這就是我經過改良的罕薩族式生活。

*後記:這幾年 Hunza 的連外道路越來越開放,教育也漸漸普及,學校也引進電腦,所以可以想見若不再封閉的維持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很快的平均壽命就會降到跟我這種半罕薩族式生活的人很接近囉!

 聰明G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