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該通通不吃?或者聽天由命!


幾個有關檢驗報告的小常識跟您分享:


1. 台灣的很多證書不可靠,有多少毒澱粉產品都有GMP標章?有多少問題油廠有ISO9001?


2. 許多私人檢驗公司像SGS,檢驗項目有千萬種,涵蓋農產品農藥殘留和食品成分、添加劑之測試,幾乎全部由受驗品商家付費自行送檢。政府的檢驗單位是農委會毒物試驗所,檢驗項目著重農產品的農藥殘毒,派員抽驗農場及市場待售蔬果,也接受農民自費送驗。

 

檢驗報告比較.jpg

3. SGS檢驗合格 的迷思,私人檢驗公司只作檢驗和給結果,不負責法規。任何人只要肯花$5000-8000就可以拿東西去檢驗,然後打上自己或公司的名字。所以說穿了,一張SGS檢驗報告只能代表送去的那瓶東西,不能保證其他同一次生產的東西,更不能代表其他貼相同標籤的幾千幾萬瓶。


4. 農委會毒物試驗所無論抽驗或自費送驗,只要不合格就有罰則,小則罰錢、上課,嚴重者需全園銷毀休耕。所以一般人若不是很有把握是不敢隨便送農委會檢驗的。村裡年輕農夫自行送驗自認為噴完超過效期兩個月的香蕉, 結果還是超標被罰錢還要去上課, 直喊自討苦吃. 所以若報告上送檢單位是農會或農政單位檢測員採樣,則報告可信度至少可以代表一個園區一季的產品。

 

農委會毒物試驗所梅子酵素無農藥檢驗報告:

梅子酵素農試所檢驗報告.jpg

5. 大工廠很容易為幾百萬瓶送驗一張,小商家沒有能力為幾百罐產品花幾千元去作檢驗。政府要抓違法大廠要出動檢察官布局,要為難小商家卻只要在大廠出事之後,去函要求所有商家檢驗每一樣產品為自己證明清白。像上次起雲劑事件,就要每個販售場所為每樣產品張貼不含三聚氰胺,無證明者不得販售。


6. 每發生一件事情就驗一項,過去之後就不再提起,現在的話題只有混油,有誰還要看那張不含三聚氰胺的報告,誰還管含不含毒澱粉?今天又跑出一項零食含鋁,幸好混油還有得忙,不然小商家又得要開始花檢驗費自清了。所以SGS的業務蒸蒸日上, 小農的腰包漸漸消瘦.


7. 結論是最好先認人再認證,或沒辦法認人才認證。不然就通通不吃或者聽天由命!

SGS 檢驗報告 梅精無農藥和苦茶油檢驗報告

梅精無農藥SGS檢驗.png

苦茶油SGS檢驗報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